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中心設置宗旨

配合科專類計畫發展能源與資源化相關研究:整合能源開發、節能減碳、廢棄物資源再利用、綠色材料開發等特色領域專業人才,共同展開計畫申請,目標以經濟部在地型產業加值學界科專計畫、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、宜蘭在地產業合作計畫、縣政府節能減碳相關計畫等為主,以發展能源與資源化相關研究及合作。

  • 增加產業界與學術界合作機會:利用串連宜蘭地區能源與資源化之相關產業發展,提供相關技術諮詢服務,促使學生參與產業活動或技術研究,以朝向培養能源與資源化專業之人才,並提升宜蘭地區整體能源與資源化之發展機會。
  • 提供學生及民眾豐富且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:設立展示中心及能源與資源化科技發展中心網站建置,展示相關能源與資源化知識,並於網站中公告相關活動、發表活動成果及教育訓練資訊,使學生及民眾更了解能源與資源化的意義,並朝向生活相關知能普及化的方向邁進。
  • 增加與他校或國際間學術交流機會:以辦理研討會或科普演講,進行多方的學術交流,以提供能源與資源化科技人才培育的契機,並拓展國際化的視野。


中心營運方向 相關研究計畫執行。

  •  相關技術服務與政策諮詢。
  •  相關技術合作與應用推廣。
  • 產學合作與社會服務。
  • 相關教育訓練工作。
  • 智慧財產權之申請。
  • 國際交流與技術推廣。
  • 其他相關服務。
中心現況以及與校務發展計畫之連結
Ø人文為體,科技為
中心致力解決人在生活上所面對到的問題,無論是在工業上、農業上或更盛著為商業上的煩惱、困難,提出解套的方案,諸如研發新產物等
Ø引導優質教學,達到全人教育
中心結合各不同領域的專家教授,不僅提供學員有多元化的選擇,甚至能激發學員及各位參與者整合能力
Ø能資技術,永續發展
本中心中心為主軸建構涵跨綠色環境、綠色能源與綠色資源研究團隊,結合研發技術群、推廣教育群、產業輔導全並結合宜蘭或其他縣市相關的資源,及結合國際研發能量與交流,進而促進學校、區域產業與國際跨域之交流合作,提升本校之優質教育(SGDs-4)可負擔的潔淨能源(SGDs-7)工業化、創新與基礎建設(SGDs-9)永續城鄉(SGDs-11)多元夥伴關係(SGDs-17)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,提升永續願景。
Ø追求學術卓越,擴大國際交流
本中心與國外之交流並不僅限於中國大陸,而是擴大至越南、捷克、波蘭等歐盟國家來台灣參訪,彼此交換訊息,並學以致用,落實國際交流的真諦
Ø激勵研發創新,擴大產學合作
中心積極與各產業合作,將自己所學發揮到社會上,積極參與促進與改善人類生活,並著重在能源資源回收再利用上,對大自然更加友善,同時解決許多工業與農業上的問題。
中心成員與波蘭、匈牙利、拉脫維亞、波蘭產業界共同執行歐盟M-ERA.NET國際合作計畫(2022-2025)
中心成員與波蘭、匈牙利、拉脫維亞、波蘭產業界共同執行歐盟M-ERA.NET國際合作計畫(2022-2025)